《机械制造基础》课程简介

时间:2022-06-30作者:文章来源:工程训练中心浏览:7749


《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是工程训练课程体系的理论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之一。为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的三门机械基础课程之一,该课程在高等工科院校课程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

一、课程知识体系

《机械制造基础》课程知识体系包括<材料成形技术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基础>两部分(1)。在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工艺理论的同时,侧重于学生掌握材料成形工艺技术和机械加工工艺技术,使学生能够制定完整的由毛坯—材料成形—切削加工—零件的工艺设计过程。同时要求学生能够具有进行零件结构工艺性分析的能力,并且能够使学生建立系统化机械制造工艺设计的概念,即要求学生在设计一个机械零件的制造过程时,要综合考虑材料的选择、毛坯的成形工艺、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设备的选用。


二、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 使学生初步掌握各种成形方法、零件加工工艺和结构工艺性等基本工艺知识,具有选择毛坯、零件加工方法及进行工艺分析的初步能力。可使学生了解现代机械制造有关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基于课程思政元素,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引导学生主动肩负制造强国历史使命。激发工程创新欲望,提高工程综合素质,为学习其他相关课程,从事机械设计和制造工作,奠定必要的基础。

三、课程发展

1953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创建以来,对机类、近机类本科生开设了《金属工艺学》课程。1992年,依据教育部课程指导组的精神,在课程内容扩充的基础上,《金属工艺学》更名为《机械制造基础》。开课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几代金工教师不忘初心,甘于奉献。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导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砥砺前行,与时俱进,持续教学改革。到目前为止,《机械制造基础》课程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在教学方法上,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通过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和探求未知的兴趣。结合中国大学MOOC国家一流线上课程,慕课堂小程序,线下智慧教室,实施翻转课堂,进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线上线下混合、讨论式教学;在教学手段上,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质数字教学资源,以视频、动画、图片、计算机模拟仿真等形式,生动形象的再现了各种成形方法和典型零件加工制造工艺过程,增强了学生的工程认识,工程实践能力,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考核方面建立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构建教学全过程追踪、多维考核的评价体系。课程总成绩为线上考核30%和线下成绩占70%的多元考核方式。

机械制造基础课程已经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2020年),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黑龙江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2019年),黑龙江省级精品课程(2009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品牌课程(2016年)。作为专业核心课程,《机械制造基础》在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参考教材

1.《材料成形技术基础》赵立红主编,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182

2.《机械制造工艺基础》任正义主编,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182

3.中国大学MOOC 机械制造基础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RBEU-1002529019

4.超星学银在线机械制造基础课程网站

https://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19347556

5. 高教出版社  ICC-机械制造基础数字课程云平台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RBEU-100252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