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系列课程

一、示范中心创新实践课程简介

工训中心创新实践课程起源于三段式课程体系“工程认识-工程实践-工程综合”的第三段“工程综合”,距今已有20年历史,目前已发展成为包括10门通识教育选修课在内的创新实践类课程群,年均选课人数近800人,有力地支撑了学校基础创新实践教育。其中《科技创新训练》为哈工程选课人数最多的一门通识课程,该课程围绕社会需求,以机械、电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项目为载体,系统地掌握创新作品设计、制造、推广的流程及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等前沿知识,使学生具备运用多学科知识、技能,结合工艺规范,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创造性劳动和团队协作能力,树立报效国家的民族情怀,开拓创新创业的进取思维,提升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坚持诚信为本的职业操守,建立工程师的社会责任感。

二、示范中心创新实践课程建设成果

《科技创新训练》围绕高水平学科竞赛项目开展教学设计,突出高阶性;开发组合书单式教学模块、建设创新社区、采用积分式考核评价,突出创新性;增设体现产业前沿和工程实际的训练项目、加大创新成果的积分评价权重,突出挑战度。十六年来,累计选课人数近6000人,其中80%的学生参加了课外延伸的科创活动,围绕社会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研发创新作品,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高水平科创竞赛奖近80项,完成教育部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余项。

 

“课-赛-研”一体化课程运行模式

 

课程实施流程

 

积分式课程考核

 

三、示范中心创新实践课程建设经验推广

目前《科技创新训练》已成为校园中最受学生欢迎且选课人数最多的实践类通选课,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运行模式推广到未来技术学院—《工程认知与实践》系列课程,得到学校官方媒体的宣传报道;以课程建设经验为基础,教学团队在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特等奖,综合分数排名全国第二,得到了包括工程训练教指委委员在内的专家好评;以课程资源为核心,建设工程创新“一站式”学生社区,包括“创新物资共享库”、“制造工艺咨询站”、“特色手工制作区”以及“学生志愿服务队”,吸引学生“泡”在工训,支撑学校创新人才培养。

 

获奖证书

 

 

颁奖现场

 

综合分数排名全国第二

 

学校宣传报道(官微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609kRzeQOuLkOeOfAQCcA)

 

创新物资共享库——元器件共享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