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南安联合学院《工程训练》课程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9-14作者:唐明文章来源:工程训练中心浏览:725

为深入推进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工程训练》课程建设,牵引带动工程训练系列课程的全面深化改革,工程训练中心于9月8日召开“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工程训练》课程建设研讨会”。进一步明确各训练单元的课程建设内容及阶段任务,促进理论授课教师与实践指导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工训中心主任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王秦辉、工程训练中心主管教学副主任肖钢出席了会议,并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由工训中心副主任肖钢主持。肖钢对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工程训练课程立项的背景做了详细的介绍,分析了南安普顿大学与我校在教学模式与课程设置上的区别,对前期《工程训练》课程的建设与进展做了总结。

课程负责人赵立红副教授汇报了目前联合学院《工程训练》课程的整体建设情况,分别对课程基本信息、9个训练单元的教学内容及安排、各训练环节建设的内容、已完成情况及进一步建设任务要求及时间节点,做了详细的说明和介绍。

会上,各训练单元的理论授课教师和实践指导教师,依次就本单元教学环节整合、线上资源建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配合、教学载体选择、各训练单元互通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的新思路、新想法,为推进课程建设、提升教学效果打下了坚实基础。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研讨获益良多,后续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思考,力争将本课程打造成精品一流课程。

王秦辉主任在最后总结中强调,联合学院是学校重要牵引性工作之一,深入推进联合学院《工程训练》课程建设意义重大。一方面,能够全面了解国际高水平院校工程训练相关课程的建设思路,学习其教学理念、内容安排、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探索与国际接轨的工程训练实践教学新模式。在建设过程中,既要考虑英方需求,又要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人才需求、国家“五育”育人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充分理解课程目标、革新教学模式、落实课程实施、提高英文授课技巧,确保教学达到预期效果。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联合学院的重要牵引作用,建立“中心一盘棋”思想,以此为契机,集思广益,努力提升实践教育教学理念。并把对新教学理念的领悟和新教学模式改革的思维火花固化应用到工程训练课程整体教学过程中,做到以点带面推动工程训练课程综合改革,切实提升课程教学效果。最后,会议要求全体教师按照实施框架与时间节点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注意工作细节,提高工作时效,努力把学校、中心这一重点工作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