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伦理与工程认识》云端教学中前行的课程思政

时间:2021-10-25作者:周莹文章来源:工程训练中心浏览:69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再一次《工程伦理与工程认识》实践课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2021年10月9日,工程认识教学部党支部全体党员结合本周线上教学工作,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工程伦理与工程认识云端教学中前行的课程思政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务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活动开始结合本周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重点发言与交流。支部成员教学部长宋以国同志说到支部全体党员在本学期第一周主动发起并积极协调教学部全体教师进行的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线上教学预案建设,为此次快速有效完成教学工作线下转为线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进校人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支部党员李泽辉同志一人申请进入学校,将教学部全体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资源与设备统一整理带出学校送到了需要的老师手中,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李文逸同志重点说到了在本周线上教学中,对个别同学出现的焦虑、急躁等负面情绪,结合教学内容开展了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在特殊的情况下要有攻克难题的信心与勇气;李泽辉同志说到在机电产品的知识讲授中引入我国在构筑坚强抗疫防线中所使用的新型检测设备、智能化装备,激发了学生科技强国与工程强国的责任与使命;党支部书记周莹同志谈到,在工程伦理教学中结合时政开展了课程思政紧密围绕教学内容引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为研讨案例,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医护工作者用行动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了医护工作者的职业伦理规范,我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始终坚持人民生命至上的原则,更让同学们深切的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学们在弹幕中打出“有一种幸福叫我是中国人“此生不悔入华夏”,强烈的民族自信与民族自豪感瞬间点燃


结合重点发言,党支部全体成员展开了积极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疫情既是挑战,更是对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考验,“立德树人”是教师根本任务,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十分重要,在非常时期我们更要通过扎实的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的细化落实;结合时政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在教学中自然融入防疫战线的真实故事,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有效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党支部全体成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将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持续优化课程思政,将党务与业务工作持之以恒深度融合。支部是堡垒,党员是先锋全体党员要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对学生产生积极向上的思想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