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践教学部党支部开展“强化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推动五育并举,拓展育人内涵”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11-15作者:李欣文章来源:工程训练中心浏览:746

为了推进落实学校《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学校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点任务》,保障实践教学高质量发展,工程实践教学部党支部于2021年11月5日上午开展了以“强化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推动五育并举,拓展育人内涵”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李欣主持此次会议,教学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党支部书记李欣指出当今新技术、新业态、新变革给中国高等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也给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带来了新契机。面对国家制造强国战略人才需求及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工程实践》课程的育人内涵要有新拓展,要转变以往工程教育“技术至上”的观念,更加关注教育过程中对学生形成的精神层面的情感、价值和态度等方面的影响,将思政、伦理、创新、劳育、美育与工程技术有机融合,打造立体化的实践育人体系,实现润物无声地全过程育人,使学生增强民族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劳动观,得到工艺之美的熏陶,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教学部五位老师分别将思政、伦理、创新、劳育、美育融入各自实训单元的情况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李雯婧老师从传统工程制造技术到现代智能化制造技术的演化过程中,挖掘出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作为思政教育的典型案例,有机融入到经典制造训练单元的实践教学之中。

许伟老师以电子技术与工艺训练单位为例,深入剖析了工程伦理教育的必要性及目的,挖掘了电子制造领域的工程伦理案例,介绍了在工程实践中引入伦理情境,开展伦理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李志鹏老师分享了在铣削加工训练单元的教学设计中开展的创新性的工作,演示了自行研发制作的微课教学视频和安全动画系列短片,为课程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也为未来“云工训”的开展奠定了线上资源基础。他还针对如何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设想。

韩志安老师从劳动教育的宏观政策背景、劳动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将劳动教育融入实践课程的实现途径三个方面,分享了劳动教育融入锻压实践课程的教学经验和体会。

赵晓丽老师解读了国家关于美育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美育的概念和内涵,分析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美育与工程实践有机融合的案例,讲述了《工程实践》课程CAD/3D打印单元教学内容与美育融合的实现过程。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在党建引领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激发了广大党员投身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热情与内在动力。党支部全体成员表示,一定要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以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一流课程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未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构建功能集约、开放共享、高效运行的创新创业共享型课程中心和实践平台为目标,以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为主线,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步,实现更多突破,展现更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