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创匠心 实践育人”—工程训练中心召开2021年实践育人研讨会

时间:2021-11-29作者:吴迪文章来源:工程训练中心浏览:764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不断增强育人能力,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工程训练中心召开了以工创匠心、实践育人为主题的实践育人研讨会。1125日,首次会议暨专家研讨会在61#5084举行,邀请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敬、校团委书记于云亮、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勇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吴丹丹、本科生院副院长何建、船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智出席会议。会议由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兼党总支书记王秦辉主持。

 王秦辉主任代表中心以“‘工创匠心’‘五育融合’,开创工程训练实践育人新局面”为题,从新使命、新举措、新挑战三个方面作了主题汇报。详细介绍了面向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面对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中心秉持“工创匠心”,打造“五育融合”的实践育人品牌,专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致力于传承“工匠精神”等方面的思考与探索。同时分别从增强实践育人的深度、高度、广度等维度,提出了“十四五”构建功能集约、开放共享、高效运行的创新创业共享型课程中心和实践育人平台的基本思路。

在专项汇报环节,工程认识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周莹、工程综合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吴迪,分别汇报了以传承“工匠精神”为主题、以工程文化展厅为主体的工程文化环境建设方案,以能力提升、开放共享、技术服务和咨询指导为职能的“工创工坊”服务平台建设方案。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对工训中心适应形势、立足本职、以传承发扬“工匠精神“为目标、“工创匠心“为主题,围绕提升实践育人能力所做的工作予以肯定。对中心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尤其是如何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工训中心实践育人主战场优势,如何突出标志性成果的提升打造品牌效应,如何加强与学院的深度合作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会专家表示,希望工训中心紧紧抓住“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契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凝练育人理念,大胆改革创新,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提升实践育人能力。

 最后,王秦辉表示此次专家论证会对工训中心提升育人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各位领导、专家的建议意见具有极高的指导价值。要求各教学部在研讨会期间,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和党员教师开展深层次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工作思路。

      会前,与会专家参观考察了工程训练中心实践育人环境。工训中心副主任肖钢、张学斌,教学督导、各教学部部长、党支部书记、综合办全体人员、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