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创讲坛第二期——“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及趋势”

时间:2021-11-29作者:李泽辉文章来源:工程训练中心浏览:726

20211126日,由工程训练中心主办的致力于大学生创新实践与创新驱动的系列讲座——“工创讲坛第二期“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及趋势”通过云端与同学们见面,近300名大一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刘彤军研究员。刘所长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学科带头人,享受省特殊津贴专家,担任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成果推广及咨询论证等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省市科技攻关项目及重点工程项目30多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6项,地市级科技奖励4项。参与黑龙江省大数据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刘所长以“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及趋势”为主题,紧跟时代前沿,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出发,强调了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制造业的基石;在《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中,智能制造在我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中肩负重要使命;随着智能制造领域政策的持续出台,中国制造业已逐渐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并开始大量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相关技术。刘所长结合实例进行讲授,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发展与智能制造的关联进行了现场连线交流。通过本期论坛,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智能制造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大的期待,作为青年一代也希望在未来的国家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