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综合教学部简介

时间:2022-06-30作者:文章来源:工程训练中心浏览:474

 教学部成立于2004年,现有教师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硕士学位1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2人。本部门共开设六门创新创业类通识教育选修课,年均选课人数在900人左右。课程的教学载体基本来自于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参赛作品或教育部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作品,教学过程以产品研发过程为主线,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并且具有一定竞技性、趣味性,多次被素质教育基地评为“受学生欢迎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目前部门共有理论授课/实训场地5间,总建筑面积1491平米;近四年在中心大力支持下,先后补充了6台中型3D打印、2台非金属激光切割机、1台桌面级数控铣床、1台金属雕刻机、6套探索者机器人实验箱、PC20余台以及若干套示波器、万用表、信号发生器等电子仪器设备,基本满足了教学实训条件,有能力承办校级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或省级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部分项目。

 教学部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支撑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为本科生提供模块化、套餐式的创新实践教学,对于低年级本科生以科创技能培训为主,提供包括机械设计、CAD制图、电路设计、单片机程序设计、基本传感器应用、常用加工设备操作(包括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雕刻机)等教学模块,学生以固定项目制作为牵引,将上述教学内容贯穿其中;对于高年级本科生以工程综合训练为主,通过自拟创新题目,将科创立项分析、市场调研、项目制作与调试、项目报告撰写与答辩等教学内容贯穿其中,为学生未来就业或研究生深造进行初步的科研训练。部分教学载体如下:

重力势能车

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

可组装3D打印机

     2)以“校--国家”三级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为牵引,在校园中初步打造出“工程训练”品牌文化,重力势能小车、物流机器人等竞赛项目已经逐步成为学生心目中“工程训练”的代名词之一。目前,校级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已经在校园中小有名气,每届比赛报名人数接近150人,覆盖了大多数理工类专业。教学部教师指导学生(包括研究生)参加学科科创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部级奖项50余项,在研教育部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6项,结题10余项。部分获奖证书如下:

 


 

3)深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工训中心创新开放平台积极引入工程教育领域知名企业工程师参与选修课教学内容规划,并与相关企业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围绕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等开展技术培训与学术交流,目前共有四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