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践党支部、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党支部联合开展“感悟工程文化,拓展育人内涵,增强互学互鉴”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10-13作者:李欣文章来源:工程训练中心浏览:486

为进一步促进实践教学高质量发展,发挥党建联建引领作用,构建“开放共享、价值共生、协同共建、发展共促”的党建工作新格局,2022105日工程训练中心工程实践教学部党支部、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为“感悟工程文化,拓展育人内涵,增强互学互鉴”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党员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张学斌主持,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侯磊参会指导,来自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出席本次活动。

一、现场观摩,感悟工程文化

首先,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了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教研室、工程训练中心3D打印训练室、特种加工训练室、智能物流训练室、工程文化长廊、工程文化展厅等教学环境,沉浸式体验工业设计场景和工程文化氛围。通过现场交流和观摩研学,双方增进的了解,为深入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主题发言,拓展育人内涵

在主题发言环节,工程实践教学部党支部书记李欣做了主题为《立足“工创匠心”、落实实践育人——探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新途径》的报告,解析了工训中心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主题,介绍了工程实践教学部党支部在实践育人、教学改革,五育融合等方向开展的特色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和未来的目标规划。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张文博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助力学院新工科建设全面提升》为题,介绍工业设计系在党建工作、课程建设、基层学术组织改革等方面情况。通过主题发言,双方在进一步明晰对方党建工作特色和业务工作特点的基础上,共同探索协同共建的方向。

三、探讨交流,增强互学互鉴

在探讨交流环节,两支部教师就科学研究、教学开展、学生竞赛、美育劳育等各方面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工业设计系主任商振指出“工业设计是前端,工程实践是终端,二者相辅相成,找到合作的契合点可形成优势互补”。刘钦辉同志关于美育的发言中提到“美存在于自然之中,既有整体的‘大美’,也有细节的‘小美’,善于发现和总结美对于工程实践意义重大”。庄严同志建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利用校企联合平台开展诸如‘游轮的设计与制造’等集‘设计+制造’于一体的工程项目。”工程训练中心赵晓丽同志就如何在CAD/3D打印环节进行“以美育人、艺工结合”的实践教学设计进行了经验分享。李志鹏同志提出在现代制造训练单元将工艺美学赋能产品制造,让实践课程富有美学韵味。肖笛同志介绍了如何在智能制造训练中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令学生有深度实践的体验。通过探讨交流,双方深入挖掘实践课程与专业课程的内涵以及共通点,就师资培训、联合课程、劳育美育、科创竞赛等领域的合作和共建达成共识。

        最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侯磊同志作总结发言,他高度总结了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指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基础实践教学与专业课程协同共建的最终目标是服务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他表示,希望未来两个支部进一步加强理解、渗透和互学互鉴,在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等多方面加强交流,深度合作,形成跨院系基层党支部联建长效联动机制,实现人才培养前端聚能,终端赋能。活动在重温入党誓词中落下帷幕。

编辑:金来      

审核:王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