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15作者:杨茜文章来源:工程训练中心浏览:493

    2023311日,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61#3045会议室顺利召开。本科生院何建副院长参加会议并致辞。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工程训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基层教学部负责人、骨干教师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教指委主任委员邢忠文教授主持。

本科生院何建副院长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并汇报了学校2022年度人才培养工作概况,介绍了学校实践教学的理念、思路和举措,提出了学校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工作要求和期待,也恳请各位专家在工训中心与机电学院合署办学新模式下对示范中心的整体发展建设给予充分的指导和建议。

      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徐建安教授代表示范中心汇报了2022年度各项工作基本数据,说明了2022年度的实践教学改革建设思路与成效,分析了合署办学模式下新工科工程训练实践教学体系的发展构想,剖析了目前示范中心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报告各项内容,充分肯定了示范中心2022年度工作。对中心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条件与环境建设、创新教育、实践育人内涵拓展以及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予以认可,期待中心在未来能够抓住契机,继续努力,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中心2022年度工作的不足,对中心工作存在问题和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提出了指导意见。

      经各位委员集体讨论和审议,教学指导委员会对示范中心下一年度发展提出了建议:示范中心应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机电/工训合署办学为契机,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将优质实践教学资源融入新工科课程体系。中心应按照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新工科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和中心教学目标,继续丰富实践育人内涵,加强软硬件资源和创新实践训练内容建设,对标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指标体系,持续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示范辐射作用,努力把示范中心建设成为功能集约、开放共享、高效运行的创新创业训练共享型课程中心和全校性实践平台。